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動作與數學 ~ 教育性支持師資培訓專題課程

人們藉由數學來認識世界。然而為了達到此一目的,首先必須讓數學從人的心魂中釋放出來
魯道夫.施泰納Rudolf Steiner
魯道夫.施泰納將數學化描述為一股逐漸醒覺的能力,是某些原先參與構築身體的心魂力量之釋放。在生命的第一個七年裡,此數學化與生命覺、本體動作覺及平衡覺緊密結合。而在換牙之時,這個潛藏於體內的數學會獲得一種機會,對外顯現而成抽象化思考。GA 322
在此背景基礎下我們要理解,華德福教師教導孩子數學是一件極具挑戰性的任務。教師不僅需要留意孩子的發展狀況,同時也要注意到孩子在知識上能有所獲得。數學的學習是介於常規的習得與藝術的展現這兩極之間。所謂的常規指的是,人類所必須知道的普遍有效之約定,而藝術性則根基於個人不同的特質。
動作與數學這一課程的目標是要領悟、理解魯道夫.施泰納對數學有關的文字說明,並進而具體運用將其轉化為課程內容。一個人的數學能力指的是什麼?此一數學能力又是如何開展?這同時也涵蓋了以下的問題:我們如何與數學課建立關係?透過我們共同進行多元性的練習與工作後,我們的”就能發現並經驗自己內在的數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