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7日 星期五

華德福植物教師培訓課程

前言

    本課程是一蕊花華德福科學師資培訓及深化課程的第二次課程,主要功能在於深化一蕊花三年的科學師資培訓課程,並以人智學的方法對於重要的主題進行更廣泛的研究。
    第一次課程係於2016年五月舉行,由德國的Lothar Steimman老師介紹動物學的課程,這次的課程將由荷蘭的Theo Commandeur老師介紹植物學課程,將小學階段的科學課程推展到更深入的範疇。與動物學不同,植物沒有獨立的星辰身,因此以太在植物上的作用變得格外明顯,另外因為植物和動物一樣生長在大地與宇宙之間,但是卻沒有辦法像動物一樣靠著遷徙、覓食或是更換皮毛的方式來調節外在的作用,所以植物的型態,幾乎可以完全反映出大地與宇宙的奧秘。
    透過現象學式的觀察法,我們將原本客觀的事實,經過高等認知的轉化,成為對生命的意義與目的的圖像,這樣的圖像,正是在孩子經歷過九歲危機之後所需要的,而一種帶有美感的教學方式,更將這種對生命意義的圖像,提升到道德的領域,這也是華德福教育的精髓,也是我們推展華德福教育的目的。

課程規劃
第一天:
引介植物學的主要想法,對於如何將植物介紹給孩子與家長給予建議。首先會關注從種子到種子狀態的一年生植物。
接著會看植物基本部位與土、水、風、火四個元素之間的連結。也會對樹進行研究,樹就好像是從大地拉拔而出、就如同一個在大氣中製造出木頭的結構設施。
第二天:
研究不會開花的植物,譬如:蕈菇類、藻類、蕨類、木賊類、及針葉樹等植物。
第三天:
介紹低等植物,如具有特別葉子的開花植物,以及譬如水仙的球莖植物等具有六芒星花瓣的植物;還有屬於更低等植物的草類與穀類植物。
另外循此脈絡來研究竹子屬於何種植物?這類植物彼此比較時,可以看到哪樣的發展?
第四天:
研究玫瑰家族等具有五芒星花瓣的植物,以及在植物家族中擁有特殊地位的菊科植物。
另外會探討花與蝴蝶、花與蜜蜂之間的連結。

師資
希歐.康門都爾Theo Commandeur
荷蘭人,有九年華德福班級導師經驗,長期在人智學特殊需求者社區工作,曾經做過農夫、園丁和麵包師傅,同時主持相關的工作坊。
目前除了繼續照顧特殊需求者及主持相關課程外,創立了一個蜜蠟蠟燭工廠,並創立一個木工工坊,在進行課程或工作坊時,喜歡帶入很多唱歌的要素,並且對於指導沒有音樂天賦的人唱歌特別有經驗,現在每週一次帶領腦傷的病人唱歌,也時常帶領老年人的合唱團。
老師在長期的工作中培養出一種對大自然的敏感度,不論是礦物、植物、還是動物,不論是小孩、青少年還是老人,也不論是各種各樣的特殊需求者,他們都會在生命運作之處,揭露出一些真理。這些真理需要我們去接收和轉化,需要透過我們無私的作為來成就。這次的植物學工作坊,老師將敏感度帶給我們,並且將這些敏感度運用在學校周遭的植物與生態上,讓植物學主課程成為孩子與大自然真正的橋樑,然後在過程之中,成為一個更完整的人。
翻譯
戴照華
善美真中小學創辦人之一,現擔任教師團主席及五年級導師、一蕊花台灣華德福師資學苑講師。
碁石華德福高中創校老師及第一屆高中導師。
課程內容:
課程日期:201711 18 1119日、1125 11 26
課程時間:上午900 下午500
課程表:
時間
1118
1119
1125
1126
星期
星期六
星期日
星期六
星期日
9:00-10:30
植物學導論
不開花植物
低等植物
玫瑰家族
10:30-11:00
早茶
11:00-12:30
一年生植物
不開花植物
低等植物
玫瑰家族
12:30-14:00
午餐及休憩
14:00-15:30
植物與四元素
之連結
不開花植物
更低等植物
與竹子
菊科植物
15:30-16:00
午茶
16:00-17:00
對樹的研究
不開花植物
更低等植物
與竹子
花與蝴蝶
花與蜜蜂
招生對象:僅限參與「一蕊花台灣華德福師資培育學苑」任何課程之學員,其他請洽主辦單位
課程費用:每位8,000
上課地點:台中市善美真華德福中小學
    址:台中市清水區公正路52
報名方式:請至以下連結  直接線上報名
課程洽詢:電話04-26263111e-mailsmz.waldorf@gmail.comfreeheart.tw@gmail.com
注意事項:
1.         主辦單位於收到報名訊息後,將另以電郵通知繳費方式。
2.         因行政作業之需及名額有限,請及早完成報名以及繳費程序。
3.         個人需自行預備之物品,於開課日前另行通知。
4.         主辦單位保留課程內容調整之權利。
5.         請自備茶杯,如參加代訂午餐者亦請自備環保餐具。
6.         請著輕便衣物。
7.      上課中手機請關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