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三

教育性支持師資三年培訓課程 第二年課程歡迎報名

2018年第二年課程仍可開放新朋友加入,第三年起之課程因內容進度之故恕不開放。

上課地點更改為:台中市西屯區台灣大道四段1966號 台中市善美真幼兒園

歡迎對補正 (教育支持) 課程有興趣之朋友一起研習!

補正課程與兒童研究

人智學啟迪下的教育性支持課程

在人的一生中,約每七年為一個發展階段,每一階段也都有其各自之任務。假使孩子錯失了他在第一個七年的發展階段,可能導致不適切的空間定位、窳弱的身體地圖、以及感官統合不佳的問題,這些將會造成孩子在讀、寫與算術等等學習上的困難。教育性支持課程(Educational Support Lesson)即一般習稱之補正課程(Extra Lesson),係在人智學啟迪下,希望能針對在學習上有困難的孩子給予協助,使其自我入住身體,靈性組成成員和諧化,然後在學習上能獲得一個更好的基礎。

課程規劃

在本師培課程中,將以謹慎的態度,採一期三年制的方式,透過人智學對人的理解,對有志於從事教育性支持工作之學員,從人智學、「人的研究」、補正課程基礎開始看補正課程的理論背景,以了解孩童、並經驗其障礙的可能成因,進而理解如何來幫助孩子克服障礙,使他在身體上、心智上以及情緒上有更好的學習。另外在課程中加入針對深化兒童研究課程,將以無比熱情、關注深入觀察孩子,以觀象、靈感、直覺之高層思維來描繪孩子整體圖像,解開其身上所帶來的謎,俾支持個別化自我展開生命的道路。

本課程規劃之目標為:

  • 鞏固人智學、人的研究與補正課程之基礎知識,深化孩子第一個七年時期發展的洞見。
  • 研習「首次教育支持性課程(First Educational Support Lesson)」,使學員熟習檢測、診斷的進行程序。
  • 熟習補正課程動作與繪畫練習。
  • 強化兒童觀察、個案評估、解析與研討、補正課程之安排。
  • 能成為教育支持老師,熟稔入小學測評、以及二與三年級成熟度測評。

第一年課程計畫

  • 我如何進入自己的身體
孩子在第一個七年的發展,以獲得學習能力之條件。以短講專題方式進行,軀體化的方式、動作/知覺的發展及其阻礙,如:反射動作、升提與延壓、原型。
  • 首次教育支持課程診斷
對孩子一系列的提問,以獲得孩子發展狀態之總體圖像。示範與練習。(完整之診斷,包括人樹的圖畫)
  • 成為補正教師之最初步驟
  1. 基本動作與繪畫練習。
  2. 如何開始?
  3. 示範與練習。
沙包練習,以及其他取自《慢慢來》的練習、地板練習、平衡覺等練習、眼手協調繪畫練習、塗鴉練習。
  • 家庭作業
對一位個案進行完整的診斷,並做成紀錄文件,包括視頻。
  • 兒童研究

專講兒童發展、觀察基礎:四向度與四種性情深化、七種行星特質、六種體質、教師工作者自由與道德之探討、各種類型冥想練習、哥德觀察、藝術保健與療癒、形成兒童研究圈。


第二年課程計畫

  • 補正課程之靈性基礎
更深入探討補正課程練習背後之想法,亦即學習以人智學背景之想法。主題探討有關於超感官諸流、與知覺相關關係之架構、原型。
  • 補正課程中之診斷、以愛對孩子發展狀態之關照
複習第一年課程之相關練習、幾位學員作業之分享。
  • 補正課程練習以及如何進入
相對於靈性基礎之動作與繪畫練習。有關於許多繪畫與動作練習之靈性基礎。
  • 家庭作業
至少一位孩子之個案,包括診斷與療程之文字紀錄與視頻。
  • 兒童研究
專講兒童發展、觀察基礎:四向度與四種性情深化、七種行星特質、六種體質、教師工作者自由與道德之探討、各種類型冥想練習、哥德觀察、藝術保健與療癒、形成兒童研究圈。


第三年課程計畫

  • 對補正課程更深度之洞見
如何成為一位補正課程教師。更多靈性背景、自我教育、學習能力之基礎。 主題探討有關於鏡像之運作程序、生命歷程與學習歷程等等。
  • 練習以更為完美!
進行診斷與更多動作與繪畫練習。如何安排課程。
學員作業之分享。
  • 兒童研究:
專講兒童發展、觀察基礎:四向度與四種性情深化、七種行星特質、六種體質、教師工作者自由與道德之探討、各種類型冥想練習、哥德觀察、藝術保健與療癒、形成兒童研究圈。


師資

碧雅特.施朗姆(Beate Schram
早年受訓成為復健治療師,並在醫院工作。2004年開始接受療育教育訓練課程,在此期間與恩斯特.威斯特麥爾相遇,受其啟發成為補正教育教師。與恩斯特共同參與數次研討會後,於2008年受到其支持而成為獨立的補正教育教師。除此之外,她同時也是德國蒂賓根華德福學校的職員,並從事教育性支持工作。

瑪格麗特.威斯特麥爾(Margarete Wetermeier
受過數學教學、動作發展、補正教育之訓練
參與有關學習困難主題書籍之撰寫
1982年至2012年於特殊需求學校工作,自1997年後擔任該校12年級導師,多為來自不同國家之移民、難民等學習困難之學生
20128月至20149月擔任一般學校5年級有需要協助、學習困難與特殊行為之融合班導師
20149月起擔任一般學校9年級有需要協助、學習困難與特殊行為之融合班兼職老師
於地方政府處理難民整合之兼職工作
地區學校語言學習計畫協調人

顏于玲
善美真幼兒園、中小學創辦人
台灣一蕊花華德福師資培育中心創辦人
中國善竹苑華德福師資培育中心創辦人
台灣華德福幼兒園學會理事
台灣華德福學校聯盟理事
台灣另類教育學會理事

顏杏如

台灣璞石華德福幼兒園園長
自由心苑負責人
台灣善美真華德福中小學教師團成員、藝術老師
一蕊花台灣華德福師資培育中心講師
馬來西亞迎風華德福師資培育中心講師
中國善竹苑華德福師資培育中心講師
補正教育性支持教師
手作、藝術工作坊及成人教育講師
莎拉芙藝術學苑研習
人智醫學護理研習

戴照華

善美真中小學創辦人之一,現擔任教師團主席及五年級導師、一蕊花台灣華德福師資中心講師。
碁石華德福高中創校老師及第一屆高中導師。

葉炯明
現為善美真幼兒園暨中小學教師團成員、善美真中小學教育支持課程教師、一對一教育支持課程工作、一蕊花台灣華德福師資培育中心講師。
翻譯人智學相關書籍與演講,並翻譯出版Rudolf Steiner作品《心魂週曆》、《人的研究第一、二講》、以及Dick Bruin著作《色彩》小冊。


研習資訊

本課程規劃自2017年起至2019年止共三年課程,每一年上課11天,均包含補正支持課程7天與兒童研究課程4天,每天上課時間自上午9時至下午5:30,並分別於中國福州市與台灣台中市兩地舉行。
中國福州市
課程日期
  • 第一年課程日期:
  1. 補正支持課程:2017721日至727日。
  2. 兒童研究課程:20171216日至1219日。
  • 第二年課程日期:
  1. 補正支持課程:2018722日至728
  2. 兒童研究課程:20181213日至1216日。
  • 第三年課程日期:
  1. 補正支持課程:2019719日至725日。
  2. 兒童研究課程:20191212日至1215日。

台灣台中市
課程日期
  • 第一年課程日期:
  1. 補正支持課程:2017731日至86日。
  2. 兒童研究課程:2201816日至17日;201862日至63日。
  • 第二年課程日期:
  1. 補正支持課程:20188月1日至8月7日
  2. 兒童研究課程:2018106日至107日;201915日至16日。
  • 第三年課程日期:
  1. 補正支持課程:2019729日至84日。
  2. 兒童研究課程:2019105日至106日;202014日至15日。
課程費用:每二年補正支持課程7天計14,000元、兒童研究課程4天計8,000元;分年收費
第二年上課地點:台中市善美真幼兒園
上課地址:台中市西屯區台灣大道1966號  (連絡電話:04-23506869)
報名方式:請至以下連結直接進行線上報名:線上報名連結
課程洽詢:電話04-26263111e-mailsmz.waldorf@gmail.comfreeheart.tw@gmail.com

報名限制與資格:

欲成為教育支持教師者須報名補正支持課程與兒童研究。其他對於兒童研究課程有興趣者可以單獨報名,唯需要修習過台灣一蕊花人智學基礎學程,或是福州善竹苑或是馬來西亞迎風修習過2期的學員方可参與兒童研究課程。

注意事項:

  1. 主辦單位於收到報名訊息後,將另以電郵通知繳費方式。
  2. 因行政作業之需及名額有限,請及早完成報名以及繳費程序。
  3. 個人需自行預備之物品,於開課日前另行通知。
  4. 主辦單位保留課程內容調整之權利。
  5. 請自備茶杯,如參加代訂午餐者亦請自備環保餐具。
  6. 請著輕便衣物,女士請勿穿著裙裝。
  7. 上課中手機請關機。

主辦單位:

台灣善美真華德福教育學會
自由心苑工作室

(莎菈芙藝術學苑、一蕊花台灣華德福師資培育中心、補正教育支持中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