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5日 星期五

華德福藝術課程 泥塑與言說工作坊

形塑的效用

手不但是意志的器官,同時也是感官。每個輕柔的膚觸莫不帶著細緻的反應;帶有意志的抓取無非是出於感官的知覺。形塑泥土的時候,我們的雙手就在“帶有感知的膚觸”和“出於意志的抓握”兩端中擺盪。
泥塑與其他手工藝的區別在於前者不藉由任何工具,讓手直接和泥土接觸。透過自我觀察,我們可以發現,外在的形塑具有鏡射的效果:我們內在具有同樣形塑特質的發展過程會受到誘發。這些效果也同樣會發生在孩子身上。

對低年級的形塑課中孩子感受到溫暖、心懷感激和深沉的喜悅。這樣的體驗對於外在世界和內心世界也會產生效應。
對於外在世界的效應有:
-            我作出一項成品
-            我體驗到自己有順應泥土的樣態來採取行動的能力
-            我明瞭形塑的過程
-            不論是在世上哪個角落遇見,我都能把那個形塑的過程辨認出來
對於內心世界的效應有:
-            我相信我的身體是富有創造力的工具我以此為傲
-            經由創作,我進入更深一層的身體感覺很棒
-            我巧妙運用身體,讓它得到進一步的發展我覺得健康
-            我經驗到自己裡裡外外都是個創造者這帶給我勇氣
外在層次多是伴隨著喜悅而有所經驗,至於內在層次則比較夢幻,體驗上像是有著幸福感。此刻溫度覺、觸覺、生命覺、平衡覺和本體動作覺居於主導地位並有所反應。最深刻的效應並不會在意識經驗裡產生立即的共鳴,而是經由情緒身和以太身來協助器官的建構。這些在早期經常處於變動的狀態。藉由重覆的動作會加強前述的這些作用,其目的是要影響器官運作中的和諧組識性,也就是使得器官會自我構築,並藉此影響身體的健康。在此也是治療師可以利用特定練習來施展的領域。
外在的形式會映射至內在器官的形式和運作;而內在器官的形式和運作則會顯現於外在形式上。這項活動的中心則是人類的以太身。施泰納稱之為物質身的建築師、器官形態的雕塑家,同時也是其氣力的泉源。以太身會藉著由外到內,以及由內到外的方式傳遞形態。因此,在每個雕塑中的作品與發展中的器官之間存在著內在和外在形態的交互作用。吾人應該去體驗這個“從大腳趾到耳垂”的作用,施泰納也是這麼提醒著建造第一座歌德館的藝術家。在兒童的成長期間,這個過程更加有效,因為此時器官仍有可塑性。就健全人類的成長而言,形塑物的內容與時機均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言說(Speech)的形構

言語從孩子出生到成人就一路陪伴著,它是教育最重要的一項利器。我們該怎麼跟小孩說話?跟幼兒園的孩子、低年級、甚至是青春期的孩子又該怎麼做呢?
在華德福教育中,韻文、詩詞、故事和戲劇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語氣、咬字、韻律、呼吸和姿態甚至比課程內容來得重要。
歐洲的華德福學校根據當地文化而安排了“言語教育”課程。課程主題為:
-            一年級:童話故事
-            二年級:寓言和傳奇故事
-            三年級:源自聖經的創世神話
-            四年級:德國神話裡的創世故事
-            五年級:上古文化:波斯、埃及、希臘
-            六年級:羅馬文化和中世紀
-            七年級:短篇詩歌
-            八年級:長篇詩歌和戲劇

師資

克里斯提安.布雷莫Christian Breme
曾擔任過建築師、雕塑家與華德福教師。在華德福學校有12年的班級導師、24年的藝術與手工藝教師經驗。
著有多本與泥塑有關之書籍,也撰寫過多篇談論華德福教學之文章。以下書籍為老師之著作:
-     《讓手再次拿泥土Take clay in your hands again)》,一本依照年級進行泥塑課程的書
-     《胚胎學 — 以泥塑為體驗Embryology – experienced through modeling in clay)》
-      《人類的映象與生命科學 — 以靈性觀點探看性教育的一種要素The Image of the Human Being and the life Sciences – Elements of an approach to Sex Education from a spiritual Viewpoint)》
蘇珊妮.丹妮爾.布雷莫李阿德Suzanne Danielle Breme-Richard
老師浸融於多種不同的藝術研究,包括:圖畫、戲劇、與言說形構。後來成為治療師,並在幼教師培與小學以上師培課程中擔任言說與姿態課程的教師。另外也撰寫過一本名為《如何與自己的孩子說話(How shall I speak with my child?)》的小冊子。
翻譯
戴照華
善美真中小學創辦人之一,現擔任教師團主席及五年級導師、一蕊花台灣華德福師資學苑講師。
碁石華德福高中創校老師及第一屆高中導師。

課程資訊:
課程日期與時間:89 ~ 11日及816 ~ 17日晚上 6:30-8:30演講
810 ~ 12日以及816 ~ 18上午830 下午500
課程費用:每位12,000
上課地點:台中市善美真華德福學校(www.smz-waldorf.blogspot.com
    址:台中市清水區公正路52
時間配當
日期
10789
107810
107811
107812
星期
星期四
星期五
星期六
星期日
08:30-09:30

言說
言說
言說
09:30-10:00
茶歇
10:00-12:00
泥塑一年級
泥塑三年級
泥塑四年級
12:00-13:30
午憩
13:30-14:30
言說
言說
言說
14:30-15:00
茶歇
15:00-17:00
泥塑二年級
泥塑三年級
泥塑四年級
18:30-20:30
開場演講:
讓手再次
接觸泥土
演講:言說形構的藝術
演講:泥塑如何協助Rubicon
時期的孩子


日期
107816
107817
107818
星期
星期四
星期五
星期六
08:30-09:30
言說
言說
言說
09:30-10:00
茶歇
10:00-12:00
泥塑五年級
泥塑七年級
泥塑八年級
12:00-13:30
午憩
13:30-14:30
言說
言說
言說
14:30-15:00
茶歇
15:00-17:00
泥塑六年級
泥塑七年級
泥塑八年級
18:30-20:30
演講:言說形構的藝術(二)
演講:泥塑如何協助
青春期的孩子


報名方式:請至自由心苑網誌www.freeheartgarden.blogspot.tw進行線上報名,或請連結以下網址直接線上報名
課程洽詢:電話04-26263111e-mailfreeheart.tw@gmail.com
注意事項:
1.      主辦單位於收到報名訊息後,將另以電郵通知繳費方式。
2.      因行政作業之需及名額有限,請及早完成報名以及繳費程序。
3.      個人需自行預備之物品,於開課日前另行通知。
4.      主辦單位保留課程內容調整之權利。
5.      請自備茶杯,如參加代訂午餐者亦請自備環保餐具。
6.      交通資訊:
(1)       高鐵:可搭乘往東海大學之接駁車,至東海大學站下車,再轉搭304優化公車專用道公車至「慈濟靜思堂站」下車,往公正路222巷方向步行約5-10分即可抵達。
(2)       搭火車或統聯至中港轉運站:可轉搭304優化公車專用道公車至「慈濟靜思堂站」下車,往公正路222巷方向步行約5-10分即可抵達。
(3)       自行開車:於國道三號沙鹿清水台中交流道下,經台10線往清水方向,至中清路九段右轉五權南路,再接往公正路222巷方向車行至清水運動場即可抵達。
主辦單位:自由心苑工作室
協辦單位:台灣善美真華德福教育學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