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6日 星期四

人智學家庭護理分享 - 3

本篇係家庭護理實務分享所用之講義,由善美真幼稚園家軒媽媽譯自 "Caring For The Sick At Home" 1987年英文版,感謝家軒媽媽之分享。


6.8 洋蔥 (學名:Allium cepa)
洋蔥原來自於東方 (譯註:中亞),經過幾世紀的發展現在已遍及全世界並成為重要的的食材。
洋蔥的鱗莖是由同樣形狀、透明如絲狀的薄膜層層包覆,最外層的表皮是像紙一樣且不透水。
洋蔥的根部很小並且不會生長至土裡很深。洋蔥第一年不會開花,只有幾片管狀的葉子在春天時會在泥土表面形成。洋蔥把所有的力量集中在鱗莖及沒有葉片、第二年才會萌芽的花莖。包含著許多星型小花的花莖會在尾端盛開出許多球狀、綠白色的花朵。洋蔥這種植物所有的部分都洋溢著獨特的強烈大蒜味道。一整株的洋蔥都含有豐富的硫化物 (譯註:二稀丙基二硫化物、硫氨基酸),尤其是在鱗莖部位,可促進人體代謝。
我們可能預期在增進人體代謝特質的植物中,大部分的植物開出的花都是華麗色彩鮮豔(見第三章),但是洋蔥卻不是。洋蔥的力量展露於它層層的鱗莖、特別是它強力盛開出的花朵。洋蔥可用這種力量來控制豐富的硫化物。洋蔥的形式 (圓形且層層包覆) 而產生的力量可用來克服發炎的過程,尤其是頭部及胸部的發炎,這跟洋蔥的最主要發展的部分――鱗莖――生長於根部及葉片間,息息相關。
(a)  洋蔥的使用
上列對洋蔥特性的描述指出,洋蔥在外部使用上可以阻斷發炎的過程。洋蔥本身就是個例子,示範身為一個有機體該如何與(譯註:洋蔥天然擁有的)硫化物打交道、如何形成與組織它。洋蔥敷布就可運用在耳朵感染或關節發炎。
(b)  敷布
用物:
一顆洋蔥
一把刀子
一塊砧板
一塊敷布(譯註:如紗布)
膠帶
一捲繃帶
耳朵痛使用時食鹽水(0.9%)及滴管
處置:
切碎洋蔥並把碎洋蔥放置於敷布中央,將四端往中央折,並將膠帶黏貼於背後以防碎洋蔥掉出敷布。將敷布置放在耳朵正上方或耳後,再用繃帶固定住。
通常這種程序對小孩很困難,可以將敷布定位後以尿布來取代頭巾固定,將尿布繞過下巴後,固定在脖子後方。
將敷布敷上幾小時。注意,不應該用膠帶把敷布或繃帶直接黏貼在發炎部位上 (不管是外在或內在的發炎),因為這樣會導致皮膚起過敏反應。

【註釋】:在耳朵發炎的狀況下,要使用通鼻子的食鹽水 (譯註:沖洗鼻子?僅僅滴入?),一天至少四次(譯註:http://www.patient.co.uk/health/Nose-Dr ... To-Use.htm ),可讓鼻咽管暢通,幫助耳朵裡蓄積的發炎物質由中耳排出。 (一般藥局都可買到食鹽水)

如果是關節或韌帶處的發炎,可使用較大的洋蔥,輕輕敲碎洋蔥片,然後將洋蔥片交互重疊置放在皮膚上,這種情況下可直接用繃帶固定就不用再需要使用布了。
通常洋蔥敷布能很快地減輕疼痛,如果觀察之後情況沒改善,就需要就診。特別是耳朵痛,不能等太久以免造成內耳嚴重傷害(譯註:耳朵痛或有液體流出應先就醫診斷)。

沒有留言: